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六讲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8-09-06 14:33: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7日

  领学领导:叶梅

  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协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

  我国协商民主根植于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传统价值理念,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人民内部开展广泛协商是实现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稳固的制度基础。我国协商民主以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为支撑。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贯穿于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推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协商就要真协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继续加强政党协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搞好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开展人大协商是推进人大制度完善发展、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政府协商。要围绕有效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政府协商,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人民团体协商。建立完善人民团体参与各渠道协商的工作机制,健全人民团体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有效反映群众意愿和利益诉求,发挥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稳步推进基层协商。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探索开展社会组织协商。要坚持党的领导和政府依法管理,健全与相关社会组织联系的工作机制和渠道,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开展协商,更好为社会服务。

  四、加强和完善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

  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能因为搞协商民主就削弱党的领导和权威、放弃党的领导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凝聚最大共识,形成强大合力,有效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确保协商有组织开展、有步骤实施、有计划进行,推动人民依法有效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