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二讲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8-09-06 14:31: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2日

  领学领导:胡波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把这一重大战略安排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在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战略安排,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进军号。

  二、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宏伟目标。

  第一个阶段,从 2020 年到 2035 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 1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 2035 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

  础上,再奋斗 15 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内涵要求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体现了我国发展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的统一。

  一是把基本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

  二是把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升了。

  三是把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提高了。

  四、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我们“快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迟缓,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我们“实干”。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实干。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我们“会干”。要抓住机遇,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尊重客观规律“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出最美妙的乐章。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范风险。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