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五讲 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18-09-06 14:33: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7日

  领学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一、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内涵主要有:第一,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在国家根本性质(即国体)上,就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体现在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即政体)上,就是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第二,国家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保证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第三,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第四,国家制定实施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必须体现人民意志、尊重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第五,国家各方面事业和各方面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中华儿女广泛团结起来,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五、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品格和巨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这“六个坚持”和“六个防止”的明确要求,是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更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遵循。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