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九讲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18-09-06 14:36: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9日

  领学领导:王竹巍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一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

  社会思想意识复杂多样、相互交织。一些错误思想观点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仍然伺机冒头,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

  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挑战。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受到新的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滋长蔓延,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行为现象屡屡突破公序良俗底线,对弘扬社会主流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产生消极影响。

  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主流媒体主导作用受到巨大冲击,网络往往成为负面舆情发酵、错误思想传播的策源地和放大器,大大增加了舆论引导和内容管理的难度。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

  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渗透遏制。敌对势力想方设法攻击抹黑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加紧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价值观渗透,加大策动“颜色革命” 力度。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任务十分繁重。

  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大力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

  四、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要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分清责任边界,确保责任落地, 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持续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建设健康网络生态。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