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一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09-06 14:31: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2日

  领学领导:周志刚

  从现在到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既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又要激励攻坚克难的斗志,靠苦干实干,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愿望。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到推翻三座大山,从改变一穷二白面貌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一直在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标志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要认识到,作为拥有 13 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到 2020 年全国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要使全体人民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辛努力。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规划和设计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业创新蓬勃发展,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城镇化质量明显改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对外开放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弘扬。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提升。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 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到 2020 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

  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

  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

  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时跨本世纪头 20 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 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