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九讲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2018-09-06 14:29: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0日

  领学领导:秦飞

  党的十九大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并载入党章,集中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极大凝聚起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引领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更为波澜壮阔的航程。

  一、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国 40 年来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1978 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改革开放 4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 5 年,先后出台重点改革文件 360 多个,推出改革举措 1500 多项。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谱写了改革新篇章。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旗帜。

  二、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定位、政治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确保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 2035 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不断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使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方法论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在部署推动上,强调要聚焦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 就重点抓哪里的改革。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加强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都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坚持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

  五、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更要取实。要把实干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同时,推动改革落实,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抓好改革督察工作,认真研究梳理解决改革落实中出现的问题, 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