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十讲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18-09-06 14:30: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1日

  领学领导:李建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对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就必须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三、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新发展理念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新发展理念传承党的发展理论,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更加鲜明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调没有水分的发展, 强调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更加鲜明地强调不断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鲜明地强调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强调产业间、城乡间、地区间、人与自然、国内与国际、人与人关系的改善,强调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更加鲜明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成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本领。一是要深学笃用;二是要用好辩证法;三是要创新手段。

  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