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八讲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
2018-09-06 14:28: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20日

  领学领导:周业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关键是站稳人民立场,最终要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伟业,关键是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

  三、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将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社会主义优越性必将充分显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富裕、更加公平、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

  把群众路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在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群众路线贯穿党的全部工作之中。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