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七讲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8-09-06 14:28: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17日

  领学领导:王竹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正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三、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党中央实行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

  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着力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党的领导第一位的就是举旗定向。

  着力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着力提高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政策是体现执政党性质宗旨的试金石,是反映治国理政水平的标志。

  着力提高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