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五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18-09-06 14:26: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16日

  领学领导:钱同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一、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是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作出的,是根据历史交汇期新的奋斗目标作出的,是根据我国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作出的。

  二、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具有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实践内涵和历史内涵。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勤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作出高度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 21 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新时代要以新思想为科学指引。

  新时代要进行新的伟大实践。

  新时代要有新的理念举措。

  新时代要有新的精神风貌。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