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未成年人保护丨沭阳:“金色花”香沁润心田
2022-04-26 18:2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叶婷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创新打造“金色花”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切实擦亮护“童”法治底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沭阳“金色花”未检团队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该团队创新思路、主动谋划,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智慧化建设为抓手、社会化建设为支撑,依托“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平台,组建“金色花”法治巡讲团,全力打造“金色花”法治·守护爱法治教育宣传矩阵,让法治之花在花乡沃土绚烂绽放。

  自成立以来,“金色花”未检团队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迷途少年的引路人

  “我差一点就失去了拿画笔的权利,现在能够手握画笔,有机会画好自己的未来……”这是小宇在“金色花”智慧未检平台的留言。

  两年前,小宇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移送该院。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小宇因家庭管教等原因,不愿与父母交流,脾气暴躁,此次犯罪只因琐事一时冲动酿下错误。在综合审查后,承办检察官依法对小宇作出不起诉决定,帮助其返校就学,并委托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其量身定制了为期6个月的帮教计划。如今,小宇以优异成绩考入理想院校,重拾画笔,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未成年犯罪不能一关了之、一诉了之,对不捕不诉未成年人的帮教成效,是检验未检工作的试金石。”该团队全面打造办案标准化、专业协同化、帮教智能化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理机制,促进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为此,该团队推动地方人大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决议》,将教育、民政等15个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建成“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确定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被害未成年人身体康复等11项司法社会服务项目,切实推进司法社会服务由司法部门主担向专门社会力量承担的转变,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格局。

  截至目前,中心通过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帮助265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学就业,60人考入大中专院校。

“云上普法”进万家

  作为人口大县,沭阳县在校生有37.7万,留守儿童近1万。为了筑牢青少年法治教育根基,全力打造检校合作、微信公众号、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三位一体”的“金色花”法治·守护爱法治教育体系建设。

  50名司法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组成“金色花”法治巡讲团,围绕预防性侵害、防治网络沉迷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主题开展普法巡讲60余次。

  此外,该团队还牵头建成了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基地涵盖法律常识、警示案例、3D体验、道德教育等内容,通过运用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AR等技术,实现沉浸式体验,激发孩子们学法的兴趣。据统计,基地目前已接待各类参观300余次40000余人。

  疫情期间,法治基地接入县教育云平台,云平台现场直播法治教育课,一次讲课即可实现全县176所中小学同时观看,覆盖37万余名师生。巡讲团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直播课,播放量累计超百万。

未成年人文身不再是“私事”

  2022年3月,沭阳“金色花”未检团队办理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第三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并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此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检察机关办理的文身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引发全社会关注。

  “文身易感染、难复原,就业受限、家长无奈,影响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团队排查梳理近三年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约有10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文有暴力、猎奇等大面积文身图案。检察官走访调查后发现,该县未成年人文身乱象惊心,行业失管现象严重。

  对此,“金色花”办案组启动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立案程序,督促行业监管,推动地方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明确任何人不得为未成年人文身,进一步推进文身治理工作。

  “希望通过个案引领社会价值,为全国其他地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提供探索和实践。”该院副检察长叶梅说。

  这是近年来“金色花”办案团队能动履职、综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一个缩影。他们办理的“控辍保学”全国首例义务教育领域公益诉讼案,帮助当地200余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他们针对KTV等娱乐场所违规雇佣未成年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取缔关停违法娱乐场所211家,娱乐场所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区域违法犯罪率环比下降70%。他们自行补充侦查,及时移交犯罪线索,涉嫌100余起组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涉恶集团活动的贾某被查处……

  “金色花”未检团队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逐步健全“1+1+N”办案机制,即建立多元线索发现机制、创建专业办案模式、拓展“N”种案件范围,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化。2018年以来,3起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

  保护未成年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希望‘金色花’能够照亮每个孩子前进的步伐,让孩子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没有阴霾,让青春绽放在阳光之下。”沭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叶梅说。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