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沭阳检察对症下药救“病”企
2022-03-25 17:42: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苗月

  “我们又中标了乡镇的1785万元扶贫厂房工程项目,这是这几年来中标的最大项目……”近日,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郁胜亚实地回访一家企业时,该企业负责人王经理激动地说。该企业曾因围标、串标等违法犯罪方式中标某工程项目,于2021年6月被移送审查起诉。沭阳县检察院启动了办案影响评估机制,经过深入调查和评估了解到,该企业作为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三级资质企业,且经营良好,2018年至今纳税570多万元。如果一诉了之,企业相关资质就会被取消,那么企业也就垮了。

  “在评估该企业情况的同时,也看到了该企业管理不科学、财务管控不规范、安全生产有风险等问题,于是便对该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邀请第三方监督组织到现场合规检查,提出问题和整改要求共20余项。”郁胜亚介绍,该企业针对检察机关和第三方监督组织的建议逐一整改,补充制定投标管理制度,明确投标工作全流程的岗位职责、工作步骤和处罚措施,以规范化、制度化保障投标工作质量。2021年11月,沭阳检察机关考虑到王某等人自愿认罪认罚,并且经过第三方监督组织合规评估合格,经过公开听证程序,依法对王某等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据了解,去年以来,沭阳县检察院积极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先后走访17家企业,开展办案影响评估15件,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42份,共对12家企业、29名责任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有效提升涉案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能力,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