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沭阳:合规整改 企业交出“绿色答卷”
2022-05-19 09:08: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沈晓棠、苗月

  “自从合规整改后,今年新增了4000多万元环保投入,逐步实现了减排放、减能耗,我们正转型成为环保企业!”5月17日,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郁胜亚回访某涉案企业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兴地介绍了企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而在几个月前,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曾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检察机关调查后发现,该企业是江苏境内较大的一家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场需求量大,年销售额达9亿余元。“如果简单的‘一诉了之’,该企业生产经营会受到很大影响。”郁胜亚介绍,为了不让高管的“一念之差”给这家高新技术企业造成一系列不可挽回的后果,2021年11月1日,沭阳县检察院决定对该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要求企业必须用环保投入“交罚单”,同时成立第三方监督组织,落实企业合规整改,重点针对企业废气排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合规工作开展以来,该企业按照要求转变生产理念,主动购置先进的生产设备,并且利用光伏发电、余热发电等方式实现减碳目标。整改后,该涉案企业节能排放、超低排放和氮氧化物、硫化物、颗粒物等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标准,走上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今年5月,经过为期5个月的监督考察,第三方监督组织认为该企业整改合格。“以前总觉得环保成本过高影响收益,现在整改到位才发现,不用时刻担心被处罚,公司运转反而更顺畅了。”涉案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民营企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把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去年以来,沭阳县检察院先后走访20余家企业,开启办案影响评估15件,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52份,有效提升涉案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能力,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