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沭阳:“益心为公”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2022-05-11 09:30: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乙福康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率先在全市上线运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开展专题上线培训,凝聚守护公益共识,开辟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

  该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分析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为一体,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各民主党派人士可以事先报名入选志愿者库,然后注册成为一名“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公益保护志愿者,线上反映损害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发挥专业特长为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成为检察官的“外脑”,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观察等,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过程,当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信息员、宣传员和监督员。

  据了解,对于反映的案件线索,该院实行“一二三”工作模式,即一天内受理调查,二天内评估是否成案,三天内决定是否制发检察建议,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让公益诉讼提质增速。截至目前,已有92名公益保护志愿者注册加入,检察机关已收到举报并及时处理线索3件,成案2件,制发检察建议2件,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检察有为”。

  “为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沭阳县检察院探索实践‘检察官+律师’‘检察+乡贤’‘检察官+网格员’等工作机制,先后联络65名律师、60名乡贤和1474名网格员担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实现乡镇、街道、居民小区全覆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期相比上升38.4%,这次有各民主党派志愿者的加入,共同致力公益,将更大程度上实现‘益心为公’,让我们共同期待。”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业胜说。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