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耿金龙:传承军魂铸检魂 牢记初心映检心
2022-08-01 09:51: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耿金龙

耿金龙

沭阳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二级警长

工作感言

  “从橄榄绿到检察蓝,职业在变,初心未变,选择司法警察这份职业不仅是我对警察制服的热爱,更是对人民检察这份职业的追求,只有干好这份工作,才能更好诠释入党的初心和初衷。”

  耿金龙,男,汉族,43岁,江苏省沭阳县人,1997年12月入伍。2016年12月转业到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成为一名司法警察。

初心未变

以忠诚军人本色展检察担当

  还记得那年参军入伍,还记得训练场上刺杀格斗,还记得非洲维和的艰难岁月,时间就是一部刻录机,点点滴滴,蓦然回首,离开部队已经快6年了。耿金龙仍清晰地记得在部队那19年的青春之旅、奋斗之路。而今,从橄榄绿到检察蓝,初心未变,军人的本色没变,他还是那样的执着、刚毅。如何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工作,是耿金龙面对的新任务、新挑战。转业后他始终把学习作为谋篇开局起好步的重要环节,孜孜以求,谦虚好学。2019年省检察院法警总队组织全省司法警察练兵比武,耿金龙积极加入到市检察院组建的方队,认真准备、刻苦训练、积极备战,通过全体司法警察的努力,荣获团体三等奖。2020年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司法警察培训期间,他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培训结束后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2021年在市检察院组织的司法警察练兵比武竞赛中,训练刻苦、顽强拼搏、业务熟练,被评为“训练能手”。

责任未变

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

  “和我想象中的司法警察不太一样,工作中并没有惊天动地的案件,大部分是保障办案的日常工作,但这就是我的职责所在。”从事该职业5年多,耿金龙对自己的职业归属感满满,群众事无小事,在工作中一直心系于民。

  保障办案、依法履职是司法警察工作的职责。2022年6月,耿金龙在办案中心执勤,与往常一样,时刻观察当事人情况,发现当事人突然低头,手抵在椅子上,也没有说话。初步判断当事人可能身体不适,耿金龙立即上前询问,在得知当事人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立即将当事人带到待诊室,让其服下降压药并躺下休息。同时开通办案绿色通道,请医生为其进行较全面的检查,处置及时妥当。服务好群众是司法警察工作的出发点。面对来访群众,耿金龙都热情接待、周到服务。五年多,耿金龙出警履职数1600多人次,其中办案区值班1000多人次,控申接访200多人次,送达法律文书400多人次,保障公益诉讼调查取证60多人次,无一起安全事故,有力维护了办案秩序安全。

  从事司法警察工作的5年多来,耿金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鲜有办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但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严谨优良作风和一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火热之心。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