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仲净:爱工作亦爱生活,斜杠人生不止一面
2022-05-11 17:28: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何燕燕

  “斜杠青年”,

  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

  拥有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

  在拥抱“斜杠”中乘风破浪。

  仲净,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沭阳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先后在公诉科、反渎局、政治处、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从检十四年,她凭借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汗水和热情丈量着检察工作的艰辛和快乐,以实干谱写出检察干警奉献的乐章。连续多年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嘉奖、记功。

  不断学习提技能

  14年前,刚毕业的仲净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满腔热情,踏入了沭阳县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了当时公诉科的一名干警。回望过去办理过多少案子已经记不清了,但唯独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刚上班时和师傅去提审,竟然意外提审到以前的同学,就是这一次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原来书本里遥远的法律离生活离自己这么近,也更加坚定了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带着这种信念,她坚持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这也让仲净无论是在业务部门还是后来的行政部门,都能用自己过硬的知识储备、业务本领,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处理好每个棘手的问题。

  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2月,仲净调任办公室担任副主任。急促的电话铃声、各抒己见的讨论声、汇报工作的敲门声……在不同音符组合成的一段段悦耳的旋律中,她开始了与过去不同的更为细碎、繁杂的工作。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她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将学习到的新知识,从前辈那讨教来的工作经验及时记录,吸收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换角色不换初心

  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综合部门,服务领导决策和检察业务,承上启下,不仅要与各部门对接协调各种工作,所负责的工作也比较琐碎繁杂,因此很多人不愿意到办公室工作。对此,仲净却不以为然,她说“检察工作不分岗位,整个检察系统并不是闭塞存在的,缺少哪个部门,都下不好这盘棋,各个部门、检察人员都需要相互配合,才能保障检察机关的稳重运行。”

  2021年3月,全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研讨会在江苏沭阳召开,这也是沭阳县检察院自成立以来承办的最大一场全国性检察研讨会议,为了保证这次会议顺利举行,作为会议总负责人的仲净,当时还在孕期的准妈妈,不仅长途跋涉跟车去到有丰富经验的苏州市院取经学习,还要不分白昼地定方案、商细节,派车接机、吃住行安排,与检察系统、县委、人大代表等各方沟通协调……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检察业务研讨盛会不仅是在内容上获得大家的称赞,精细、周到的会务保障工作更是赢得省、市院领导的高度赞扬。“其实,我觉得是责任心吧,‘在其位,谋其政’,这就是我的工作,不仅要做好,还要做精。”

  烘焙写诗很出彩

  你以为这是店里出售的蛋糕吗?不不不,这全是出自仲净之手。

  尽管工作、家庭占据了仲净绝大部分时间,但在完成好工作、安顿好自己的两个宝宝后,仲净喜欢在烘焙中放松自己,这是她坚持多年的爱好。

  “烘焙的时候感觉整个世界都静了,有时候工作上到遇到问题,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我都喜欢通过烘焙来解压,也满足了作为吃货的口腹之欲。”烘焙之外,仲净还喜欢写诗,一篇名为《妈妈》的诗歌更是获得高检院优秀奖。

《妈妈》

小时候

总是喜欢牵着你的手

就算再累再困也决不松开

因为你说

跟着妈妈

什么都不怕

求学的路上第一次离家

你来送我

告诉我要学着自己长大

火车开动的一霎那

我们隔着车窗

泪如雨下

妈妈

我一定会记住你的话

好好学习

好好长大

独在异乡

我不怕

遇到困难时

总会想起你鼓励的眼神和关切的话

雄鹰腾空

我懂得了牵挂在我的羽翼之下

工作以后

总是抽不开身回家

下班接到你电话

工作累吗

什么时候回家

妈妈

我很想你

但是工作要紧

不要怪我不能回家

又是一年母亲节

我想把这首诗做成一朵康乃馨送给妈妈

每一片花瓣上都写满了牵挂

妈妈,别怕

以后的日子让我来牵你的手

我们一起走遍天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匆匆走过的十四载春秋,见证了仲净作为一名合格检察人的印记,“未来我会继续将检察誓言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体现在行动中,继续无怨无悔地向前迈进我的检察之路,”这句话,她说的铿锵有力。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