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榜样说|张涛:检察道路上的奔跑者
2021-10-15 17:0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张涛,是沭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名普通的员额检察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总是走路带风,还经常一路小跑。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快点,时间不够用了”。

  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的时间在办公桌上一叠叠厚厚的卷宗里,他的时间在当事人期盼正义的目光里,他的时间在法庭激烈辩论的慷慨陈词里,他的时间在一篇篇优秀的学术成果里……自2012年进入沭阳县检察院工作以来,张涛始终坚持勤勉敬业、认真履责,先后获市院嘉奖、个人三等功、调研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检察研究成果获评全国、省市多次表彰;入选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会理事、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宿迁市法学法律人才库。今年10月,他获评第二届“宿迁市优秀青年法学人才”荣誉称号。

求极致,始于使命担当

  2012年,张涛进入沭阳县检察院工作。他深知,司法办案中要始终坚守案件质量底线,以力求极致的理念将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办成铁案。因此,他不断钻研刑事法理前沿、法律适用等难题,确保准确打击犯罪、维护被害人权益,实现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过“络漫宝”为境外电信诈骗搭建“通信中转站”的陈某某等6 人诈骗案中,张涛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将涉及全国各地的被害人人数从审查逮捕阶段的 19 人,追加到审查起诉阶段的 121人,涉案金额累计达 500余万元,为受害人追回损失50余万元。

  2015 年以来,他带领办案组累计办理审查批准逮捕、一审公诉案件、诉讼监督案件、强制医疗案件等700余件,积极承担职务犯罪、毒品、电信诈骗、重罪检察等新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秉匠心,源自情怀信仰

  匠心凝异彩,巧手著文章。张涛深知业务素养对办案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他不断强化检察理论研究,注重实务成果转化。

  张涛先后在《检察调研与指导》《检察研究》《江苏法治报》以及江苏省法学会征文活动中发表各类刑事实务调研 40余篇,其中《“部分篡改型”虚假诉讼的可罚性与司法修正》《刑法视阈中微信赌博行为的性质研究》《审判中心主义视野下监委调查人员出庭制度研究》等作品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法学会刑法、刑事诉讼法学会等年度征文一、二等奖,还应邀在年会作专题交流发言。在院党组关心培养下,先后入选江苏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会理事、全省检察研究人才库人员、宿迁市法学法律人才库成员。

谋创新,只因重任在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检察工作的动力所在,生命力所在。

  从检以来,无论是在案管还是刑检,无论是身为助理还是员额检察官,张涛始终坚持“打基础+谋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扩大检察工作影响力。

  期间,张涛积极参与全院检务公开、认罪认罚、重罪检察理论与实务等创新探索实践。《江苏沭阳:终结性法律文书上网公开》《阳光检察更加彰显公平正义》等创新成果文章被《检察日报》《清风苑》《江苏法治报》等主流媒体刊载,《沭阳检察全省首推认罪认罚宽处机制》获评省委政法委、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全省政法综治优秀新闻作品一等奖。

  2020年,沭阳县检察院提出“精准履职强作为、务实求效争一流,再创全国先进院”。张涛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作为沭阳检察一份子,他应当始终做好“一滴水”,汇聚沭阳县院“大力量”。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于张涛来说,荣誉只是过去,前行才是方向。检察道路上,他将继续激发奋斗热情,办精品案件、出精品成果,努力在沭阳检察争创国先的道路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