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榜样说|刘蒙阴: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2021-09-14 18:02: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个人简介

  刘蒙阴,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先后荣获“全省法治优秀巡讲员”“沭阳县优秀公务员”“沭阳县未保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所协办案件被评选为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他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能立足于本职工作,依托于检察职能,以最大的热情投身于减少和预防沭阳县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今年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以来,他结合工作实际“亮岗位、亮身份、亮承诺,比学习、比作风、比实绩”,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到实处。

  勤于思考

  履职尽责

  他协助撰写义务教育领域控辍保学等相关信息文字,信息材料先后被省市检察院、最高检院采用,针对案件反映的娱乐场所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等社会治理问题,撰写专题调研,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2次,撰写2篇相关调研先后获得江苏省环境保护法学会二等奖、三等奖,1篇调研入选江苏省刑事诉讼法学年会论文。

  在部门中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内勤工作,负责日常事务,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做到团结身边同事,虚心向身边同事学习,针对工作中面对的困难不逃避、不畏缩,主动思考解决问题。

  脚踏实地

  自强不息

  他协助办理义务教育领域控辍保学公益诉讼案、为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等重大案件,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CCTV13等中央、省多家媒体予以关注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检察建议入选江苏省检察院优秀检察建议,案件入选宿检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促进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他积极按照“法治进校园”工作安排,以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未成年人检察专项工作为依托,结合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暴力犯罪等多种主题,针对在校学生的身心特点,运用典型案例,视频动画等形式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常见罪名深刻阐释。2020年,通过法治直播课形式讲授“远离聚众与斗殴”,收看人次逾20万。将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具象化、形象化,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以更接地气、更活泼的方式融入课堂,课堂气氛活跃,上课同学的参与度、积极性很高。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使孩子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