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叶志倜:退休后他变身“健身教练”
2021-09-23 15:08: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韩旭

退休不退责,银发生金辉,这是沭阳县人民检察院退休老干部叶志倜的真实写照。退休后,他成为了江苏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三级裁判员,在沭阳城北公园经常看到他带领太极健身队锻炼的身影。

忠于太极爱好,组建沭阳首个公园太极健身队

1999年,叶志倜从沭阳县检察院纪检组长职位上卸任“退居二线”,本可以“轻松”工作到退休,但他发现沭阳这个小县城基本上没有太极运动这项活动,由此决心组建沭阳自己的太极运动队伍,将所掌握的太极相关健身项目,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周边有需要的健身爱好者。

沭阳城北公园太极健身队刚组建时,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太极健身项目,为了使队员学得会、记得牢,叶志倜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并把所教项目套路名称、技术要领等内容自掏腰包打印发给队员。每天利用晨练时间,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手把手、反复教。据叶志倜介绍,当时队员文化层次、年龄差异较大,很难把握节奏,整体教学难度大,有时一个简单动作要反复多天的教才能学会。

由于口碑好、免费教,先后200余名同志加入了队伍,队员们一般都在六十岁以上,有的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丰富退休老同志晨练活动内容。

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科学教学健身

群众组织的健身队,坚持一年半载不是什么难事,难就难在二十年如一日。

在时间安排上,叶志倜根据多数人的要求,及时调整晨练时间,冬季七点开始,春、夏、秋季一般在六点进行,每天活动不少于一个半小时。每次活动,叶志倜基本是第一个到达晨练场地,一面做好晨练准备,一面搞好环境卫生。偶尔因事缺席,队员们都会感觉像是缺了“主心骨”。

为使队员们学习掌握更多地太极健身项目,防止教学单调、枯燥无味,他认真钻研学习《三十二式太极剑》《养生太极掌》《莲花太极双扇》《三十六式太极养生杖》等多套太极健身项目,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确保所学内容每周最少习练一次,使每个队友既有新鲜感又不会太过疲惫。

积极参加比赛,取得成果丰硕

自2012年至2020年,叶志倜先后9次组队参加“全民健身日”项目展示活动。他既是教练员又是队长,因为在广场排练,指导讲话声音大,有一次声带出了问题,住进了医院。有时候,因参加赛事需要,没有活动资金,他就拿出自己的退休金作为团队活动经费,支持活动开展。

近年来,叶志倜所带的团队在各级部门组织的表演、赛事活动中,先后获得优胜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等20余次。

2016年12月,在宿迁市老年体协组织下,城北公园太极健身队远赴香港参加由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老年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舞动夕阳,唱响香港”2016年香港首届江苏嘉乐华广场舞大赛,并荣获太极拳两项优胜奖。

2020年7月,他又从健身队员中选派32名队员参加“江苏省首届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达标赛”,其中,有30名队员荣获优胜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20年沭阳“银发生辉”太极健身推广项目获得江苏省首届“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提名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叶志倜同志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分不开的。有队员送他的“打油诗”为证:

赞太极拳教练叶志倜

城北公园太极队,成员多过古稀岁,

晨练精神盛青年,功归教练人钦佩。

晨练领头叶志倜,尽责尽心不惜力,

几十年来如一日,几乎每早不缺席。

太极老人沐朝晖,县市参赛许多回,

动作整齐惊评委,每次捧得奖匾归。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