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榜样说丨华福科:不向前走 不知路远
2021-11-12 09:20: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华福科

  在我眼里,“全市优秀公诉人”的称号,就像是五年来迈步在刑检路上,努力与汗水浇灌成长出的一丛鲜花,看着赏心悦目却也觉得它还可以更加灿烂夺目。它是一种鼓舞,也是一次回望,它提醒我未来的每一步还要更加扎实。

  参赛初体验

  作为一名基层公诉人,参加五天的集训竞赛首先面临的便是工学矛盾。如何有效分配时间、妥善处理矛盾?手头工作梳理、轻重缓急区分、协调同事配合、加班加点加快在手案件办理进度,时间真的像海绵里的水,使劲挤一挤总是有的。

  厚积而薄发,竞赛中的论文写作、一对一辩论主要考察的都是日常积累,庆幸自己有丰富的办案经历傍身,加上团队帮助分析比赛细则,整理需强化的知识点,我才可以在答题时从容自如,所以没有临时抱佛脚的公诉人,我们所办的每一个案子,都积聚成我们的专业底气。

  经历而深知

  竞赛中的业务笔试环节,要求根据一百多页卷宗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撰写两份审查报告,虽然可以查看法条,但罪名众多、案情复杂,还涉及非法证据排除、诉讼监督等众多知识点,考验着实不小。由于第一次参赛,时间分配有所欠缺,现场作答的几个小时,整个人神经紧绷、手心冒汗,虽进场前胸有成竹,但到真正答题时依然心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唏嘘。经历后才明白,一个公诉席上的老兵,也未必是竞赛席上的高手,应变、抗压也是优秀公诉人的必备素质。

  干公诉不但脑力要好,体力也得跟的上。出庭公诉,通常一坐就是半天,一整天的情况也并不新鲜;长埋卷宗,翻开第一页时阳光耀眼,抬头时却是星辰满天。看着竞赛场上投入、认真的公诉同仁,就像是看到公诉人日常的一幕幕,莫名有些感动。

  思考而从容

  论文写作的主题是刑检部门如何发挥职能服务社会治理。从办公室到公诉部门工作,我一直坚信参与社会问题治理是我们检察人职业荣誉感的重要来源。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要求我们刑检一线的检察官不仅要办好案,还要善于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通过检察建议、风险研判告、公益诉讼等方式去解决问题。

  近几年,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撰写的多份检察建议和风险研判报告先后推动了多个部门开展专门领域问题治理,其中,“占道晒粮治理检察建议”被市院评为“2020年十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高发影响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一文为县域范围提升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类案件尺度和标准提供了参考。我很庆幸,可以为社会治理创新贡献些微的检察小我力量。

  从第一次办案,第一次出庭,再到参加优秀公诉人竞赛,有教训,也有收获,就像工作网不断升级的补丁,发现不足完善之,这就是我的公诉人之路。

  不向前走,不知路远,过去的种种,都已是昨日,总结经验,继续前行,展望未来,定能创造更好的业绩!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