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二十七讲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18-09-06 14:40:00  来源:

  学习时间:9月4日

  领学领导:

  一、“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 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 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 是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发展合作提供了创新思路。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稳定,一直是人类社会努力的方向。

  二、“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沿线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应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 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 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

  三、“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共商” 就是沟通协商,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法律制度、营商环境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共建”就是共同参与,深度对接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共享”就是实现互利共赢,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以深化“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结合,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打造西部及东北地区开放新前沿,发挥内陆地区开放腹地新优势,实现沿海地区引领开放新突破,形成陆海统筹、东西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据统计,自2013 年至 2017 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 5 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 700 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推进建设 75 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 22 亿美元,创造 21 万个就业岗位。

  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一是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二是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三是鼓励沿线和有关国家来华投资。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打破沿线和有关国家发展瓶颈。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二是协调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三是创新设施联通融资渠道。

  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优势互补,加强技术创新的开放合作,加强创新人才交流。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积极同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逐步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不当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