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二十三讲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8-09-06 14:38: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31日

  领学领导:周业胜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重要基石

  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入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二、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基本定位。坚持科学统筹的根本方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国家安全合力。

  三、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是主阵地、主战场。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从维护政治安全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以防控风险为主线,既要防控本领域主要安全风险,又要防范不同领域安全风险叠加共振;落实国家安全政策,织密国家安全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外部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国家安全工作。

  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土安全是立国之基,坚决防范“藏独”、“疆独”,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全力维护香港、澳门繁荣稳定。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社会安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最密切,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晴雨表,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维护外部安全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