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二十九讲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018-09-06 11:25:00  来源:

学习时间:9月5月

领学领导:钱同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坚持实事求是,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相辅相成、完全统一。

二、坚持战略定力

坚持战略定力,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

坚持战略定力,要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

坚持战略定力,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

坚持战略定力,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三、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于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只有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才能不断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才能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要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

四、坚持全面协调

坚持全面协调,要做到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要讲究“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艺术。坚持科学统筹,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其各个环节统筹好、协调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

五、坚持底线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对一些重要领域要坚守底线作过深刻阐述。比如, 在道路方向问题上,强调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依法治国方面,强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外交战略方面,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六、坚持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坚持调查研究,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

坚持调查研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坚持调查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

七、坚持抓铁有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八、坚持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坚持历史担当,必须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必须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

  编辑: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