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二十四讲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2018-09-06 14:39:00  来源:

  学习时间:8月31日

  领学领导:周业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

  一、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五年砥砺奋进,奠定强军基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大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重振政治纲纪,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重塑组织形态,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结构的突出问题。重整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有效解决了军事力量运用方面的突出问题。重构建设布局,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有效解决了我军建设聚焦实战不够、质量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

  二、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 2035 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

  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明确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明确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四个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政治属性、根本职能、战略功能、国际责任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到 2020 年,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 2035 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