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十讲】第二十六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9-06 14:40:00  来源:

  学习时间:9月3日

  领学领导:胡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一、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

  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同时,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国际格局以西方占主导、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 已难以为继,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三、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政治互信、夯实社会基础、完善机制建设为渠道,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完善我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与各国人民结伴而行、共创美好未来。

  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