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后 1334座桥梁安全隐患消除了
2022-05-16 09:2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王添、钱慧

  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姜南窑桥上,一过路司机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桥两边重新安装了防护栏,结实得很,我们开车过桥踏实多了!”

  早在2021年初,一艘运输船行驶至通州区某主干河道时,由于操作不当撞上一座桥的桥墩,导致跨桥面垮塌。事故发生后,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事发原因及处置情况,并向当地主管部门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建议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桥梁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危桥进行全面排查。

  法律风险提示函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1334座,并开展全区跨河桥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所有跨河桥梁的损毁情况、管护设施、警示标志等内容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对于需修葺的桥梁,安排有专业资质的桥梁检测单位进行现场检测并出具法定检测报告,全面消除桥梁安全隐患。

  一年后,2022年3月,通州区检察院启动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发现辖区桥梁总体处于安全运行中。但在走访姜南窑桥时,检察官发现桥身四处斑驳,两侧护栏均有部分断裂倾斜,栏杆处还有部分钢筋裸露在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相关职能部门已经进行了摸排维修,这座桥咋回事儿?”检察官立即对桥梁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同时走访附近居民和过往司机。

  检察官前往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到,当初全区排查隐患桥梁时,姜南窑桥并没有出现破损断裂现象,并不在隐患桥梁名单之列。进一步调查得知,近期该桥梁附近有拆迁工程,每天都有推土车、卡车等重型车辆通过,桥梁不堪重负,才出现护栏断裂等情况。

  “排查和改造隐患桥梁不能有‘漏网之鱼’。”3月16日,通州区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尽快对该桥梁进行全面检修,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桥梁所在地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在桥梁两头设置“安全提醒”,并对护栏破损处进行临时性加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桥梁进行检测,出具维修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桥梁维修任务。

  桥梁修好了,老百姓少了一份担忧。“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桥梁隐患排查动态管理制度,切实消除危险桥梁的安全隐患,确保每一座桥梁都是名副其实的安心桥。”该院副检察长王栋表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