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姜堰检察建议守护红色记忆
2022-05-06 09: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王慰、夏有文

  “蒋垛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这里诞生了原泰县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个党支部、苏中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围绕落实相关检察建议,五四青年节之际,泰州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新版讲解词正式通过审查与公众见面。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弥足珍贵的红色主题展,让参观者切身感受革命先烈与人民血肉相连、浴血奋战、砥砺前行的伟大力量。

  2021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专门组织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在走访调查中,检察官注意到蒋垛镇在册烈士数为全区最多,但由于战争年代距离久远,部分烈士的确切姓名、安葬地点以及是否有亲人等信息难以确认,烈士英雄事迹介绍过于简略;部分散在的烈士墓、纪念碑等被荒草遮掩,设施外观破旧、风化严重,纪念碑文字模糊不清,亟待修缮维护。

  为此,姜堰区检察院向该镇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工作,同时做好烈士档案信息和英雄事迹的校对、梳理、发掘、宣传工作,切实保护好、弘扬好身边的红色资源。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镇六十多位革命烈士先后集中迁葬至苏维埃纪念馆烈士陵园,其他散在烈士墓均得到就地加固、修缮,先后征集到周荣厚烈士参加淮海战役支前使用的独轮车等珍贵文物,中共早期党员、原泰县县委负责人孟致祥烈士等一批英烈事迹得到进一步整理、编纂和宣传。

  随着馆藏史料和英烈事迹不断丰富完善,检察官注意到原讲解内容已相对滞后,需要及时补正、更新。今年清明节前,姜堰区检察院再次向蒋垛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修订完善苏维埃纪念馆解说内容,并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审查,切实防范史实解读不准确、文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确保解说词政治导向正确、史实准确无误、评价恰如其分。

  “守护红色资源,检察机关有智慧、有力量,我们既要合力保护好,更要努力宣讲好、传承好!”蒋垛苏维埃纪念馆馆长钱鸿江表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