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立多重长效机制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推进文物保护
2022-05-06 09:3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郝红梅、孙宇静、郎建强

  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把吴文化保护列为重点之一,加强同文物保护部门协作配合,建立了吴文化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执法研判等长效机制。

  针对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新吴区检察院以专项带全局,通过开展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出台《关于开展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助力新吴文物保护,办理的督促整治伯渎港无证修船作坊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千案展示”。

  2019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摸排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线索20余条,办理相关案件10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先后对昭嗣堂、故文台等文保单位的保护情况拍照取证,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人为破坏情况等,向属地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发出文物遗址保护公告,明确保护范围保护方案,并整改修缮消除隐患。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也属于子孙万代。新吴检察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贡献检察力量。”新吴区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表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