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专项监督守护“英烈红”
2022-05-06 09:3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韩文豪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恽代英的故乡,孕育了常州地区最早的中国共产党支部之一,打响了解放常州最重要的渡江战役,留下了许多见证重要历史的革命事迹和革命遗迹。全区现有各类烈士纪念设施20处85个,涉及烈士墓75座,是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常州新北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开展烈士设施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4月,公益诉讼办案组对108处红色印记逐一赴现场调查并建档。历时3个月,发现3处15个烈士设施问题较为严重,为此发出检察建议,监督保护。

  新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组长芮东生介绍,今年回访发现,孟河东山烈士墓群周边环境和设施都得到了很好的修缮和维护,其周边的散葬烈士墓也进行了整合,朱焕章烈士墓、林孝大烈士墓已一并迁入东山烈士墓群集中管护。圩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也已经修复完善,纪念碑周围的阶梯、路面也已重新修整,并加设了6块革命烈士英明录,彻底恢复了烈士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