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12亩贫瘠地该怎么种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持续跟踪监督
2022-05-06 09: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卢志坚、葛东升、谢冬

  听证会现场,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与社区代表、农业领域专家查看土质。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可是在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有一块12亩的地迟迟没有耕种。

  2021年6月,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组织开展耕地保护专项调查,发现明珠街道某社区有12亩耕地经过多次流转,已经被工厂占用,经督促整改后,违章建设被拆除。今年4月,该院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这块耕地并没有耕种。经走访得知,有社区干部认为土地贫瘠,组织耕种庄稼成本高,不赞成马上耕种。

  为了让这块撂荒地及时恢复耕种,4月21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直接在这块耕地现场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

  没有会议桌,没有座椅,检察官和社区代表、国土局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及两位农业领域专家卷起裤腿,顶着烈日,蹲在撂荒地上实地观察土质。

  社区代表、居委会书记李大姐用手捧起一把土,轻轻一捏,碎沙土便簌簌而下:“这里原来是一片厂房,土壤肥力不足,都是沙壤土,建议花一年时间把土养肥了再耕种。”

  “撂荒地不能荒下去。”农业专家、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农学博士刘老师仔细观察土壤后表示,“这块地确实不够肥沃,种不了水稻、小麦,但可以种玉米。玉米对土壤要求不高,比较耐旱,沙壤土里种植没有问题。”

  经过公开听证,大家一致认可组织农户自主耕种、耕种第一年由街道和社区对肥料给予适当补贴的方案,同时针对目前土壤肥力不足的实际情况,选择玉米作为种植作物,并于近期开始组织耕种。

  检察官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撂荒地尽快种上庄稼。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