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文化遗产保护一直在行动 与苏州市姑苏区检察官邂逅“枫桥夜泊”
2022-04-24 10:2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李洲颜、沈同

  枫桥因诗而起、因河而兴,古有寒山闻钟,客船夜泊,近有铁铃关吹响解放苏州号角。枫桥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之西,运河之畔,是京杭大运河进入苏州古城的重要入口,景区内枫桥古镇、寒山古寺、古运河、枫桥、铁铃关“五古”享誉海外。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大运河苏州段自古就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一段。为了擦亮运河文化名片,更好地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去年年初苏州召开了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苏州“运河十景”建设正式启动,会议明确提出要精心打造“运河十景”文化地标。

  “枫桥夜泊”作为“运河十景”之一,枫桥景区正努力凸显《枫桥夜泊》文化意境,建设江南水乡书场,开发红色教育线路,打造沉浸式文化夜游项目,讲好枫桥故事。为助力将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成大运河文化带中“最最精彩的一段”,努力绘就“姑苏繁华图”,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对枫桥景区进行巡查走访,开展公益调查。

  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通过细心观察,发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江村桥、枫桥、铁铃关建筑本体上被直接安装上景观灯具;江村桥、枫桥的保护标志没有及时设立;枫桥和铁铃关旁的纪念碑碑文字样模糊,碑体被涂抹导致碑文难以辨认;景区内碑帖的保护框留有缺口,容易受潮而损坏。

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走访枫桥

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走访铁铃关

  根据该院制定的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规则,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录像取证,及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确定法律依据,第一时间做好书面调查记录并主动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督促相关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助力枫桥景区擦亮运河文化名片。

  事实上,这并不是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第一次对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开展公益调查。

  早在2018年,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就发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横塘驿站现场有赌博痕迹且存在人为毁坏现象。获悉这一情况后,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通过开展公益调查、走访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途径持续跟进推动横塘驿站修复工作。

  2020年4月,横塘驿站一期修复工程顺利开启,如今的横塘驿站焕然一新,作为“运河十景”之一在大运河畔守望过往航船。

  平江古巷是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对“运河十景”之一的平江古巷进行巡查走访,发现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洙泗泉井因建筑施工而遭到破坏,花岗岩栏杆被毁坏,无人修复。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洙泗泉井即刻被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在井边设置了安全警示护栏,施工单位及时制定修复方案,完成临时加固,同时组织人员加强巡查,有效保护古井避免再次被人为破坏。

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调查洙泗泉井破坏现场

  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保护工作已朝着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努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的一段”的目标扬帆起航,姑苏区检察院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官将继续踏上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保护之路,让检察守护之下的“运河十景”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