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检察一体化听证室走进“云直播”
2020-07-29 10:1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仓鹏 张磊 韩旭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测试,由此该院成为宿迁首家完成听证室建设并通过互联网直播测试的检察机关。

  中国检察听证网启动建设后,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确定包括沭阳在内的65家直播试点单位。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后,沭阳县检察院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以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听证网试点工作小组,认真研究《中国检察听证网建设方案》、《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和《人民检察院听证室设置规范》。根据现有听证室情况,摸底现有设备,研究建设选址,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制定听证室建设方案并报最高检审核。方案通过后,立即着手建设施工,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多次观摩并进行模拟测试,高标准完成场地建设、设备调试及直播测试准备工作。

  公开听证室占地约50平方米,在检察办案中心的听证室基础上改造完成,以科技化、人性化为建设指引,可同时容纳18人参与听证,并设置单独的听证员合议室。该听证室具备互联网听证直播、看守所远程听证、互联网异地听证、同步录音录像、视频会议等功能,不能到达现场的听证参与人员、旁听人员可通过网络以“云直播”的方式参与检察听证。

  目前,沭阳县检察院正在积极谋划适合开展直播听证的案件,为进一步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开展互联网直播打好基础,努力为中国检察听证网建设及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提供沭阳经验。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