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检察党员“下沉一线” 用心服务大局
2020-07-31 10:3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今年以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员“下沉一线”活动,树立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的鲜明导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立足检察实际,服务保障大局。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争做先锋。该院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典范,下沉一线,开展走访、帮扶、接访等活动,绕检察中心工作、聚焦发展的堵点问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课题10项。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法企同行”“四帮四送”“阳光扶贫”等活动30余次。在活动中,聚焦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坚持把情况摸透、症结找准,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检察蓝”+“志愿红”,交相辉映。该院结合检察职能,开展法治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12次,4名法制副校长进如东中学、建陵中学等学校讲授法治课堂。同时积极探索共广泛的法治传播途径,该院联合共青团沭阳县委、梦溪街道办事处、沭阳在线以线上直播法治教育课的形式,提升普法覆盖面,沭阳县中小学生及家长70余万人次收看直播。同时,检察干警化身“志愿红”,结合疫情防控、阳光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有效做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组,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在疫情防控期间,8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前往沭阳南湖社区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守好社区健康安全门,宣传防疫中的法律知识。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捐款捐物12000余元,10名干警参与爱心献血3000余毫升。

  查隐患+解民忧,服务大局。该院深入落实领导接访制度,今年以来,检察长共开展接访8次,班子成员共接访30余次,密切关注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动向新特点。通过与沭阳工商联建立的联系协作机制,电话访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措施,及时接收民营企业和群众法律诉求,全面排查掌涉及检察系统的各类涉疫减负、涉企矛盾、社会面矛盾和各类苗头隐患,严肃处理涉及民生的各种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定点帮扶7家开发区非公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流转困难、生产性防护物资缺乏等问题,及时联系县金融办为企业解决资金匮乏问题,联系防尘口罩生产企业为其解决物资供应问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