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检花】叶婷:一朵充满爱的“金色花”
2020-03-31 10:5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疫情中的沭阳,寒风凛冽,即使春节已经过去,每天的气温直到中午才会稍微高些。早上七点,叶婷为两个孩子准备好早餐,收拾打扫昨天晚上两个孩子嬉戏玩闹的屋子。把家里整理干净后,早上八点,叶婷准时到达沭阳县检察院,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单位,思考安排工作顺序,谋划重要事项,可以让当天的工作井然有序,做起来不慌不忙,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叶婷笑着介绍道。今天,是她对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的日子。受疫情影响,叶婷将在今天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训诫会。早上9点,叶婷、公安机关承办警官、沭阳“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帮教志愿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丁和他的家长准时出现在沭阳县检察院开发的“智慧未检”平台上。训诫会开始,叶婷对小丁进行提问,语气温和又不失严厉:“本应在校园学习知识的你,过早步入社会,结交不良好友,从而触犯了法律。你对你这次的行为有什么认识吗?”另一边,小丁在父母的陪同下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省:“我很后悔,以后绝不会再触犯法律了。我想等疫情一结束就回到校园,完成学业,考上大学。”小丁的态度非常诚恳,参与训诫会的众人都能感受到小丁的悔改之心和重新振作之意,也为在小丁身旁默默擦眼泪的小丁母亲而感到高兴。在公安机关承办警人对小丁进行告诫以及帮教志愿者对小丁父母提出帮教建议后,叶婷向小丁宣读了《训诫词》。叶婷对案件审查事实、小丁的犯罪成因、行为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进行阐述,告诫小丁要认真反思,增强法律意识和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观念,也对小丁的父母进行了训诫教育,责令其加强对小丁的管教,配合帮教小组一起做好后续的帮教矫治工作。“由于心智发育不成熟,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一时冲动所致。通过帮教训诫,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深刻反省,珍惜当下、珍惜亲情,回归到正常生活,这是我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最希望看到的。”叶婷向记者介绍道。

  

  线上训诫会开完,已经是中午12点多,叶婷草草地吃完盒饭,直接开始审查下一起案件。

  问起叶婷中午为什么不休息,她回复道:“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沭阳县检察院召集党员干警到一线参与抗疫。我在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赴一线抗疫的申请书,但是组织上考虑我的工作和家庭后,选派了其他同样申请抗疫的干警前往一线。我想,既然不能在前线直接参与抗疫,那么在后方的我就要坚决办理好案件,能多办几件就多办几件,用实际行动和突出的成效为前线干警加油。”

  

  自2008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叶婷就一直在沭阳县检察院工作,她从书记员做起,当过内勤、办过案件,从事过信访接待,目前担任沭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2017年以来,叶婷就先后获得1次三等功、2次嘉奖,并被表彰为省级“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市级“新长征突击手”“业务标兵”“先进个人”。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