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榜样说|学讲话 悟初心 谈奋斗
2021-09-17 08:59: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沭阳县检察院开展“榜样面对面 典型现身说”宣讲活动。下面跟随小编的脚步,听听来自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仲超的内心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专题研讨班上引用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提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之境界”,用三句诗词表达治学应有“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我看来,这“三种境界”,亦代表着的坚守初心,笃行初心和为民情怀。

坚守初心,在“望尽天涯路”中志存高远,身怀利器苦练内功

  作为刑事检察条线上的“老兵”,我注重“内功”修炼。政治理论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将检察职能发挥和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将工作实践融入检察事业。带头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判决力;带头把握方向,涵养政治领悟力;带头抓好落实,淬炼政治执行力。做检察为民的表率。

笃行初心,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中奋发有为,三尺公诉席 惩恶扬正义

  作为刑事部门检察官要聚焦打击犯罪主责主业,向大案、难案、急案挑战。通过打击犯罪挽回国家、人民利益损失,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案结事了,保护企业发展,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真正做到人民满意。要坚守奋斗之心,不断贡献检察新力量。保持“空杯”心态,珍惜荣誉,担当作为,追求极致。加倍拼搏实干,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地对待每一个案件。

为民情怀,在“众里寻他千百度”中砥砺前行,赤子之心,传递司法善意

  一个检察官除了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传播法治的声音,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时注重执法办案效果、着力矛盾化解,在荣谋等人故意伤害一案时,鉴于该案系婚姻家庭矛盾引起。办案中发现荣某与妻子感情并未完全破裂,还有挽回的余地,遂电话数十次,下乡五次,为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被办案人的诚意所打动,握手言和,并继续一起生活。几年以来,哥哥打伤弟弟的,妻子打伤老公的,公公打儿媳的,邻里乡亲纠纷的,已成功调解30余起,挽救数个家庭。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