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关注|多次入选“国家队”、推动立法,沭阳检察院以能动履职续写新篇章
2022-08-17 10:02: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连续迎来“高光时刻”,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多项业务在全省排名靠前。辉煌之后,如何再攀高峰,续写新篇章?“破局之路离不开能动履职。”近年来,该院作为宿迁市唯一的全省“五好”基层院,4个案例分别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多项工作被最高检批示肯定,2021年以来,该院45个集体、113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表扬表彰。

  全面复盘,以“变”求进

  走出“停滞状态”,关键是要全面复盘,重新定位,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存在‘四大检察’发展不够均衡、司法理念滞后、队伍能力素质薄弱等问题。”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海涛说。

  为此,该院党组统一思想,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确定一个目标,统领全年工作开展:从“全市全面争先、全省主业争先、全国亮点争先”;到“追求沭阳检察工作在全省有好影响”;再到“精准履职强作为、务求实效争一流,再创全国先进基层院”,一年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干,整体工作迅速开局。一场场争创行动迅速展开,93名青年干警踊跃加入“梦溪学社”,“梦溪精品课”“沭检青年说”等练兵活动正在火热进行;6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已经成立;季度核心业务数据较往年同期有了大幅改观……

  “近年来,我明显感觉到检察办案越来越主动,看到检察机关重视代表建议,及时回应关切,我感到非常欣慰!”江苏省人大代表、沭阳县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介绍,2021年的一起案件让他格外感慨。

  花木产业是沭阳县的支柱产业,产业年销售额超200亿元,从业人员多达32万人。近年来,沭阳花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花木废弃物也随之增加。

  该院接到案件线索后,立即前往乡镇实地查看花木废弃物处理现状。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发现,这些混杂着大量花木废弃物的垃圾,不仅远超出乡镇垃圾收运能力范围,也没有规范的处理方式。部分乡镇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如直接就地焚烧,给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也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针对花木废弃物治理难题,2021年3月,该院召开混合型花木废弃物污染协同治理座谈会开展调研。随后,由该院牵头推出的《花木废弃物污染检察监督协同治理机制》获县深改组立项。同年4月,一场混合型花木废弃物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全县进行。

  为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沭阳县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前往江西省上饶市东阳乡管村学习农村垃圾分类的相关经验。2021年10月,沭阳县首个混合型花木废弃物垃圾分类示范点在颜集镇堰下村建成。该示范点通过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垃圾产量减少一半以上,村貌焕然一新。

  激发年轻干部内生动力

  沭阳县检察院干警队伍平均年龄35.7岁,85后占比67%。“年轻是特点,不是缺点,更是难得的优势。培养年轻干部关键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竹巍介绍,近年来,该院站在为长远发展蓄足“源头活水”的高度重视年轻干警培养,多岗锤炼赋新能、导师帮培添动能、专业履职提效能,年轻人苦练“内功”,缩短迅速成长周期。

  “梦溪学社”是该院继出台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后,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量身打造的另一重要平台。在原梦溪法学社基础上,设置理论武装学习、专业建设研讨、检察文字交流、文艺体育生活、志愿服务先锋等5个活动小组,93名青年干警踊跃报名加入。

  “我以前会存在畏难情绪,缺少一股创先争优的志气。现在见问题就改、见先进就学、见第一就争。去年我们部门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一名干警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法治巡讲员’,大家不怕困难怕落后,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很足。”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叶婷深有感触。

  “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开展‘争创先进院 百日大提升’活动,引导全院干警树立办精品案、办典型案、办指导性案例的意识,向着再创全国先进的目标奋力前行。”王竹巍信心满满。

  以能动履职打破瓶颈

  在“特色建院、品牌强院”思路引导下,该院紧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保护,全力打造“金色花”特色品牌,孕育“温暖、向上、专注、协同”的未检工作理念,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逐步健全公益诉讼“1+1+N”办案机制,即建立多元线索发现机制、构建专业办案模式、拓展“N”种案件范围,“金色花”未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在群众中有口碑。

  去年6月,该院提起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获法院判决支持。此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后,检察机关办理的文身领域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希望通过个案引领社会价值,为全国其他地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提供探索和实践。”张海涛说。

  源头治理最有效的方式,是推动完善相关立法。针对文身行业归属不明、监管主体不清、为未成年人文身行政执法依据不足等问题,2021年7月14日,沭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决议》。《决议》明确规定:文身场所不得容纳未成年人进入;任何人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强迫、劝诱未成年人文身。20余家文身经营者发表不为未成年人文身的公开承诺。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关于未成年人文身问题有关情况的分析报告》,得到了高度重视。2022年3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三十五批指导性案例,此案也入选其中。

  从发现捋袖子的线索到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到推动地方人大出台决议、引起最高检关注,最终由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沭阳检察不仅向社会传达了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司法理念和价值导向,也为顶层设计提供了实践参考和案例样本、最终促成了文身行业社会治理现代化。

  “‘能动履职’是我院再次‘逆袭’先进的重要法宝。”张海涛告诉记者,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是连接着民心。沭阳检察院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将更加关注案件反映出的社会问题,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