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关注|让“遛娃圣地”多一分安全,这份检察建议很有必要!
2022-08-09 09:22: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乙福康、沈晓棠

  “原来的滑梯很陡,孩子滑下来太危险了,现在新的滑梯就很安全,孩子玩的开心,我们家长也放心。”日前,沭阳县检察院干警在对办结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时,几名陪同孩子前来游玩的家长开心地说。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不少家长都选择带着孩子前来商场里游玩,商场里五颜六色的塑料海洋球池,搭配着滑梯、蹦床等游乐项目,更是成了许多家长眼中的“遛娃圣地”,但殊不知这些场所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7月,沭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商场亲子大型海洋球池滑梯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接到线索后,该院会同商务部门立即前往该商场进行现场勘察,发现该海洋球池的滑梯垂直高度达3米,但是该滑梯没有出口段,且防碰撞区域的着陆缓冲层是一层塑料泡沫板,厚度仅有1.8厘米,不符合《无动力类游乐设施 儿童滑梯》GB/T27689-2011的规定。同时,工作人员声称陪同成年人也可以使用儿童滑梯,违反了该游乐设施的使用规定。

  调查走访中,该游乐设施经营者王老板向商务部门提供了产品合格说明书,并表示自安装以来,从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凝聚整改共识,同年11月,该院邀请县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未保委等单位召开听证会,就该商场儿童游乐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论证。商务部门和市监部门认为该游乐设施的各项组件虽然都经过检验,获批产品合格使用说明书,但是滑梯整体为组合设施,其整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仍需进行评估。

  随后,办案人员又咨询了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温州市教玩具行业协会会长表示,该滑梯未设置出口段,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同年12月,沭阳县检察院依法向县商务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主管职责,督促经营者排查安全隐患,对游乐设施进行整改,并对设施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其切实履行安全管理和劝阻职责,避免超出年龄限制的游客受伤。检察建议发出后,该游乐设施经营者迅速制定整改计划,对儿童滑梯进行更换,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今年7月,沭阳县检察院邀请县商务局工作人员、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一同开展“回头看”时,该游乐设施经营者王老板说道,新更换的滑梯符合相关规定了,虽然整改花了不少钱,但是为了孩子的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