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检文苑|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二)
2022-07-01 09:06: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以法之名 为国为民

第五检察部 丁博

  在苦难的中国还在列强的爪牙下挣扎时,革命的风潮席卷中国,有无数中国人在迷途中失去方向,也有无数中国人寻找着革新中国的路。就在这时,中国共产党应时代的呼唤,踏秋风,树旗帜。立志解放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高举指明中国人民革命方向的大旗。这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让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在那之后,无数的共产党人,他们或用胸中的鲜血,或用坚定的意志,浇灌这条通往春天的荆棘之路。每一次回眸的凝望,每一次立身法场的洒脱,无数革命先辈在鲜血牢笼中书写了中国的抗战诗篇。中国的命运因他们的奔走牺牲而逐渐走向光明。

  国家初立,百废待兴,建国后的三十年,新中国做出了很多功在千秋的巨大贡献,推翻三座大山,赶跑侵略者,研制两弹一星。中国人腰板挺直了,脊梁强大了!土地公有制,扫盲运动,剿匪战争,建立了堪称奇迹般的医疗体系和工业体系,使国法真正代替了家法族法。

  社会在快速发展,中国在高速向前,一批批法律人在国徽下宣誓,走向检察岗位,一句为国为民,一声公平正义,无数检察人用理想和热血铺就新时期的爱国之路。

  人民需求,就是公益诉讼发展的方向。公益诉讼剑指一切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地方。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260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1.4万件,行政公益诉讼13.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倍和14.4%。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8万件,同比上升14.1%;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99.4%,更多问题诉前即获解决。

  我们到工厂的排污口,到河道,到湿地,到林地,到草原……我们循着蛛丝马迹,消灭问题的萌芽,斩断罪恶的根茎,铲除损害国家利益,损害人民利益的腐烂根系;我们用双脚丈量着脚下的大地,用我们的担当为国家、为人民守护着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我们为千百年不语的古迹发声,守护历史的痕迹。我们为特殊群体代言,让“有障无碍”的爱洒满世间。国有财产、国有土地,我们要让国家的利益得到保障,食品、药品的检查,我们要让人民的健康得到守卫,我们在铁路旁,在垃圾站旁,在河流旁,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身着一袭蓝衣,共乘红色大船,立志向我们的先辈学习,不忘初心,替先辈们守望着这美好的人间。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