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安全隐患消除了 扬州市邗江区检察官督促酒店整改违法改造问题
2022-07-18 10:1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曾艳明、王雅萌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扬州某大酒店回访,发现酒店违法装修改造问题已经整改,安全隐患得以消除。这是该院依托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成功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3月,邗江区检察院接到扬州市政协委员提供的线索,反映该市某大酒店擅自实施装修改造工程,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和布置,影响房屋质量,危害公共安全。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并邀请具有相关建筑知识的行政人员、政协委员共同参与调查。通过现场勘查、核实违法建设单位信息、调取施工合同等,该院查明该酒店装修改造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属于违法施工。同时,经第三方机构鉴定,该酒店存在部分承重钢梁放置不合理等问题,影响房屋整体承重能力。

  随后,邗江区检察院对该线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考虑到酒店装修改造工程存在问题,威胁过往车辆、行人及周边商户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涉案酒店房屋安全问题进行监管,并对辖区房屋开展集中排查和专项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监管部门在核查相关违法事实后,对酒店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督促建设单位对酒店进行加固处理,消除安全隐患。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对该区既有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28栋,并监督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今年1月,邗江区检察院与该区人大、政协建立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人大、政协对收到的建议和提案及时交办检察机关,检察机关针对线索开展公益诉讼调查。自该机制建立以来,根据该区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和提案,该院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5件,立案22件。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