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700年古树制订养护方案 江苏基层检察院“公开听证+检察建议”保护古树名木
2022-07-11 09: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管莹、林嘉欣、汪舟铃

  今年3月11日,丹阳市检察院在古银杏树下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民监督员、村民代表参加听证。

  “我是在这棵银杏树下长大的,之前看到它被破坏,我们都很着急。现在这棵古树被检察官‘治’好了,我们的‘根’也留住了!”日前,在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中,村民王大爷感慨地对检察官说。

  在丹阳市开发区永安社区步家村彭隍庵前,有一棵树龄700余年的古银杏树,保护等级为一级。今年2月底,一则“古银杏树惨遭破坏”的网帖引起了丹阳市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实地走访后,检察官发现古树周围杂草丛生、垃圾满地,树干上被绑了许多红绳,古树周边的围栏被恶意损坏,树根部还有被人焚烧的痕迹。

  3月11日,丹阳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民监督员、村民代表等,在古银杏树下召开了公开听证会,与职能部门就古银杏树保护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达成共识。随后,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建议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古银杏树的保护管理,并对辖区内古树名木开展专项排查。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邀请园林专家现场对古银杏树“把脉问诊”,并召开论证会制定个性化养护方案,通过修剪枯枝树干、刮除树身腐朽木质部、清除空洞等方式对树身进行清理,并采取设置排水明沟、安装避雷针、重建护栏、清除周边竞争植物等举措对古银杏树进行全方位保护。古树所在地的永安社区居委会主任老毛被指定为古树的管护责任人,定期对古树进行保护巡查。

  相关部门对古树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养护整改后,检察官再一次来到现场时发现,古银杏树被焚烧的树身已得到专业化养护,树上悬挂的红绳、周边的杂草及垃圾已全部清理,护栏、避雷针等配套性设施均已全部到位。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对辖区内其余29株古树名木进行了全面排查,逐棵确定了管护责任人,目前这些树木生长状况均属良好。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