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范暑期儿童溺水 东海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2022-07-18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暑期马上到了,天气也越来越热了,很多孩子都喜欢偷偷下河玩耍,作为家长,我们都很担心。现在河边装了防护栏,还经常有人巡视,我们也放心多了……”7月7日,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联合县水务局及人民监督员,对县城附近的河道、水库、水塘等未成年人游泳戏水的隐患地区进行回访排查时,一名家长向回访人员说。

  这次回访排查源于该院今年正在办理的两起涉水案件。今年4月,东海县接连发生两起儿童溺水死亡的悲剧,均涉及成年人带儿童至水塘、沟渠边玩耍时,因河边坡陡水深,导致儿童失足落水,不幸遇难。公安机关于5月26日以其中一起案件当事人刘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移送东海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另一起案件公安机关正在办理中,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

  经审查卷宗、实地走访后,检察官发现,两处落水点平时均有不少戏水者,但河岸附近都未设置防护栏、隔离网等防护设施,也没有警示牌、警示标语等安全贴士。

  虽然案件还未办结,但检察官认为保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刻不容缓。通过对近5年来全县发生的溺水事件进行梳理统计,检察官发现东海县境内共有269个水域地段,一些水塘、沟渠、河道、水库等地段未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栏,导致溺水事故时有发生。5年间全县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数占全县溺水死亡数的39.5%。

  针对案件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先后走访县教育局、水务局、案件发生地乡镇政府等单位,开展诉前磋商,探讨溺水隐患整治重点难点。6月17日,该院邀请县水务局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行政公益诉讼专题听证会,结合听证会意见,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发生溺水事故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塘、沟渠、河道等进行排查、设置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志,加强督查和巡查,消除水域安全隐患等,并将诉前检察建议送达县水务局及有关乡镇政府。

  在该院积极推动下,6月24日,东海县召开校园暑期安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未成年人溺水防范工作。该院联合县水务局、相关乡镇政府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点56处,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地段和部位新增警示牌213块,更新破损的安全警示牌172块,安装隔离网50余处,并在主要路口、醒目位置、重点水域新悬挂“防溺水宣传口号”等警示条幅125条,对重点时段及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管理,安排专职人员增加巡逻频次,规范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巡查记录,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