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行“白名单”监管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守护桃农“金饭碗”
2022-07-18 10: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作者:唐晓宇 记者 郎建强

  七月,锡城烈日炎炎,正是阳山水蜜桃产销两旺的季节,哪里买桃最正宗?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推动相关部门出台“阳山水蜜桃”直播带货“白名单”,促水蜜桃“带货”到“供货”链条更透明,让消费者下单更放心。

  阳山水蜜桃作为无锡高效农业的代表名片,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在各类电商平台直播卖桃的人越来越多,四处泛滥的网店影响了水蜜桃品牌形象和桃农合法权益。惠山检察院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全力守护阳山水蜜桃金字招牌。

  干警们顶着烈日,走访水蜜桃直销点、种植基地、桃农协会、外包装印刷企业等,获取阳山水蜜桃生长、销售第一手资料。同时,运用“益心为公”“云上惠眼”等大数据平台,抓取多个网络交易平台阳山水蜜桃直播情况,及时留存相关截图、视频等关键证据,溯源查证网店资质,发现确实存在不良商户售假乱象。

  根据掌握的证据,惠山检察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阳山桃农协会、直播平台三方构建阳山水蜜桃品牌维权快速处置机制,督促各方以阳山桃农协会的授权书为依据,对网店实行“白名单”监管。相关部门根据检察机关建议,在《无锡日报》上公布“白名单”,帮助消费者“火眼金睛”辨真假。开展阳山水蜜桃品牌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围绕阳山水蜜桃品牌保护、阳山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产品市场监管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严厉打击侵害阳山水蜜桃品牌行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