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共商“朝阳”之计,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2022-06-13 09:41: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第四检察部

  6月10日,沭阳县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联席会议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在该县检察院举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如干及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卫健局等13家单位分管负责人参会。

  会议由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梅主持,此次公开宣告送达同时邀请3名宿迁市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

  会上,检察院介绍了该院办理的在校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未履行强制报告制度中出现的问题。

  随后,张海涛检察长向县卫健局、教育局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针对预防在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建议教育局:

  一、加强法治教育和性教育。

  二、持续开展“控辍保学攻坚行动”。

  三、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

  四、加强信息通报和移送。

  针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建议卫健局:

  一、加强宣传、指导与培训,强化报告意识。

  二、健全强制报告监管机制,做到“应报尽报”。

  三、建立责任倒查制度。

  县卫健局表示,将对5家涉案医院及相关医生进行立案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线索排查,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下一步将健全组织、加强培训,做到“应报尽报”。

  县教育局表示,将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严格落实检察建议书的相关内容,狠抓控辍保学、校园管理、性教育普法等工作,狠抓校园欺凌与防治,将强制报告纳入学校考核,进行责任倒追。

  与会单位结合各自行政职能,先后就相关问题建言献策发表看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法治副校长运行制度、更关心特殊儿童群体、加大强制报告普法宣传力度、联合行政执法等意见建议。

人民监督员

  人民监督员发表意见,认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提得非常及时、确有必要,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至关重要,被建议单位要严格落实检察建议,加强在校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并加大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与落实。

  随后,张海涛检察长表示:

  一是要提高认识。保护未成年人,既是国家责任,也是社会责任。隐性辍学、性教育缺失、校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亟需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对症下药、治出成效。卫健、教育、公安等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履行强制报告职责工作。

  二是要加强联动配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各单位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综合施策。各职能部门应当强化主动履职意识,发现有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各部门要定期通报信息、及时处理相关情况,形成管控合力。

  三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指出,“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需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合力,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希望通过此次送达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能进一步加大协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最后,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如干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此次会议召开及时且意义重大,并提出三点要求: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去推进,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检察院继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多作为、多发现线索,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对于履职不力的单位,人大也将进行专题询问。

  收到检察建议的单位要厘清职责,抓紧把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全县开展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校园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其他单位也要结合各自职能,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地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侵害未成年人工作。

  对照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建立情况互通反馈、帮教双向配合的联动机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发挥部门优势,构建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形成整体合力。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