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检察“四帮四送”助民企复工复产
2020-03-05 09:24: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克

  “公司现在有多少工人返岗,复产率达到多少?”

  “复工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或者反馈的?”

  2月的最后一周,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周内,沭阳县检察院帮助3家企业启动复工,为4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政策咨询,为护航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检察保障。

  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海涛介绍,部分民营企业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产生了融资、用工方面的法律需求,还面临着外地工人返岗难、销售市场短期不活跃等复工复产时急需解决的经营问题,面对企业的法律需求和经营困难,沭阳县检察院及时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为辖区民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四帮”即帮疫情防控、帮招工用工、帮生产融资、帮问题化解;“四送”指送法律咨询、送保障物资、送优惠政策、送政务服务。为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准确掌握企业需求,沭阳县检察院建立助企小组,包括检察长张海涛在内的7名员额检察官分别挂钩1家民营企业,把服务民营企业做细做实。

  一是迅速响应,建立检企沟通渠道。沭阳县检察院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通过与沭阳工商联建立的联系协作机制,借助工商联精准摸排待复工复产企业;电话访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时掌握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和恢复生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依托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及时接收民营企业法律诉求。通过主动施为、层层联动,实现检察助企“零距离”。

  二是送法送策,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除了为企业送去防疫物资,沭阳县检察院还将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围绕企业贷款、设备租赁、发放工资等12个重点法律问题编制普法手册。同时,该院将省、市、县新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进行汇编,与普法手册一道赠送企业。在走访过程中,针对企业遇到的个别法律问题,员额检察官予以专业答复,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三是做好主责主业,在“平等保护”上下功夫。疫情防控期间,沭阳县检察院主动提高办案效率,确保不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同时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稳妥处理民营企业因疫情治疗、隔离以及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合同争议、劳资纠纷等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注重矛盾化解,减少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刘克)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