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检察官可以帮些啥?
2020-03-04 10:06: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然而,疫情当前特别是民营企业及部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考验与困难。

  作为检察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决不是简简单单的办理一件案件,更多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是检察贡献度的责任担当!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既不能给予企业资金上的支持,又不能给予相关企业税收减免政策,那么检察机关该如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检察院不同于其他机构,我们的服务保障还是立足检察职能,重点工作内容还是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力所能及的提供检察帮助。

  疫情防控期间,能否主动提高办案效率,确保不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是否做到及时有效惩治?

  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是否能正确把握刑事法律政策,依法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

  这些都是属于检察机关职能范围的事情,与此同时也会提振激发企业恢复生产,创新发展的信心勇气,就会让企业“暖心”、“舒心”、得到企业“点赞”与“认同”,彰显出检察贡献度。

  

  可以及时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进企业依法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防止务工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可以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企业评估疫情对合同履行等经营活动的现实影响,做好防范工作。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建林,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竹巍分别赴相关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普法宣传手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彰显检察贡献度。

  

  

  在桐盛木业制品厂、蓝琪木业制品厂、大山木业制品厂、天地实业有限公司,李建林副检察长分别进行了走访调研,并表示将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情况系统整理,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也希望企业抓好安全教育提升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和生产两不误。

  

  

  张海涛检察长表示,沭阳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深化检企沟通,帮助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助推员、困难问题协调员、扶持政策解读员、舆论宣传引导员。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