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关注|扫码点餐默认勾选“餐具费”? 消费者有权说“不”
2023-03-21 16:28: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马勤、沈晓棠

  近期,沭阳“益心为公”志愿者老王在某商场餐厅用餐时发现,餐厅不提供免费的筷子,只能“主动购买”包含筷子的餐具包。经询问,该餐厅服务员表示,餐厅没有免费的筷子供顾客选择,只能购买餐具包。

  “这种不点餐具包就无法就餐的强制消费行为,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和搭售,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老王随即拍照取证,并向当地检察机关移送相关线索。

  2元钱虽小,也系民心。接到线索后,沭阳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先后前往城区三处大型商场,随机抽取餐饮店铺开展实地调查。经调查,老王反映情况属实,部分餐厅的确存在不提供可供选择的免费餐具、小程序点餐强制消费者点单餐巾纸等问题。

  “2元钱餐具包,虽然看起来价格不高,可问题在于并非消费者‘主动消费’,而是商家在扫码点单系统里将之设置成自动‘必点’或不提供可供选择的餐具。”承办检察官介绍,这种“先斩后奏”的行为显然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极有可能稀里糊涂为之买单,即使有消费者事后发现,也可能因为2元钱不算多而不予追究。

  为了有效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检察官当即进行现场拍照、截图、录制视频等方式固定证据,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2023年3月13日,沭阳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 听证员、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益心为公”志愿者、相关监管部门代表等参加听证。经过充分评议,听证人员一致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责令相关餐厅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开展专项行动,对存在类似违法行为进行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沭阳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监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下一步,该院将对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跟进监督。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