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李立明:为检察取证提供技术保障
2020-06-30 17:19: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曾经有着多年教师经验的他,将踏实肯干的园丁精神继续带到检察工作中来,技术取证、电脑维修、系统重装、打印机故障……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随call随到,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不一样的李哥。

  

  “闲不住”的 李哥

  “这小李同志你可真够勤快的,眼瞅着刚歇班,又往机房跑干啥啊。”保卫科老张扯着大嗓门冲着小跑进院中心机房的李立明喊道。“天天科室机房实验室的来回跑,整个大院每天都能被你巡逻好几遍,赶明儿我这保卫科的位置也得交给你干了。”老张玩笑是这么开,可心里一直对这个小伙子都是竖着大拇哥。

  说起李哥,沭阳县检察院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全名李立明,是个典型的检察技术专业人才。李哥是学计算机出身,梦想着有一天能像“黑客”那样,仗剑走天涯,在互联网世界中扬善惩恶。2013年他考入检察院,虽是专业不对口,但也从书记员慢慢干起来了。刚来的时候,他还是很有压力,不过李哥也是个勤快人,化压力为动力,白天遇到不懂不明白的就问同事,在检察院里还没被李哥请教过的人也算是没了,晚上就自己抱着书本学习。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李哥可再也不是那个吴下阿蒙了。从法律知识到业务理论再到电子取证,检察院的同事都对他刮目相看。

  检察取证 完善证据链

  2018年在办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朱某对其创建的帮派及组织领导帮会成员进行涉恶犯罪事实坚决否认,同时因缺少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等关键性证据导致难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锁链,从而无法对朱某进一步指控。因此,朱某等犯罪嫌疑人手机中被删除的数据能否成功提取恢复成为案件深挖细查的关键。电子取证的重任自然而然就担在了李哥的肩上,李哥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术,通过电子证据取证软件等工具提取恢复检材中的短信、微信等电子数据,仅耗时6个小时,高达一万两千多条信息,约6G内容的犯罪事实呈现出来。通过整理电子数据、检索关键词和比对分析,李哥还发现,检材手机中曾登录过多个不同微信账号,进一步证实朱某组织涉恶犯罪的事实。

  科技强检 再创新业绩

  “李立明这个人可真是不一般,在评选科技强检示范院那会,天天是铆足了干劲。一天到晚就钻在科室里不出来,到了周末也不休息,除了保卫科老大爷就属李立明呆在院里面的时间最长了。”同科室的小傅回忆说道。在创建活动开展的半年多期间,李哥几乎是以一人之力撑起了创建工作的“半边天”,前后整理了有5000多页的技术工作档案资料,编辑撰写50余万字的科技强检示范院申报材料,期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50余篇,撰写的多篇工作信息及技术动态被上级院采用。最终在李哥和检察院所有同志的努力下,沭阳县检察院成功获得“全国首届科技强检示范院”称号。“刚来检察院不久就碰上这么大国家级创建活动,我可不能退缩,必须全力以赴!”李立明在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宣传能手”和沭阳县院“先进个人”荣誉时这样讲到。

  说起自己的工作,性格谦逊的李哥脸色也洋溢起了憨厚的笑容,“身为一名检察人,做好检察工作是我的职责。我喜欢往中心机房、电子取证鉴定实验室跑,平时多跑路,办案才能少省心,而电子取证更是部分检察办案中的关键环节。”这也就是当时李哥刚进检察院要求自己必须在短时间之内熟悉全院的网络布局和网络设备,掌握电子取证基本技能的原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业七年以来,李哥办理的案件上百件。在李哥担任了技术工作负责人之后,带领着全体部门人员积极争当宿迁市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排头兵。在成为省院技术办案智能辅助系统项目组成员后,李哥日思夜改,成功写出了三万余字的技术报告,获得省院表扬。

  今年四月,全省检察机关技术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先行在宿迁全市顺利上线试点。看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李哥深感欣慰,他用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给全体检察人员树立了一个榜样。“工作还是得踏踏实实往下干,我还是要一如既往的用我的专业知识,守护入党初心、奉献检察事业。”李哥说道。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