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赵玉梅: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做精
2020-04-10 10:39: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在春天这个季节,赵玉梅最爱单位里的玉兰,或洁白或粉紫的花儿让人看了心生希望和欢喜。当然,她还爱夏日里食堂窗前攀援缠绕的紫藤,爱秋日里金黄色叶片铺满东墙根的银杏,爱冬日里办公楼前凌寒绽放的蜡梅....她对单位的了解,可以精细到一扇门窗的好坏、一餐饭菜的咸淡,又或者是一台打印机里墨粉的多少。

  赵玉梅是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从事财装(计划财务装备)工作,统筹后勤保障工作,换言之,就是单位的“管家”。“从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到食堂、安保、保洁,只要是与后勤有关的事情,找玉梅姐总没错。”这是该院干警的一致评价。

  近几年,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外地籍干警越来越多,这是该院引才工作取得的成果,但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很难真正“扎下根”。为了解决外地籍单身干警的食宿问题,赵玉梅建议对原反贪反渎部门的办案宿舍进行改造,并购置电磁炉等厨房用具。建议落实后,外地籍单身干警有了家的感觉。

  “入职检察机关后,我一直从事行政工作。虽说不能上执法办案一线,有些遗憾,但能把手头平凡的事情做好做精做得让大伙儿满意,也算无愧于心了。”赵玉梅说。统筹后勤保障工作以来,她先后制定《节能管理工作岗位管理制度》《设备运行监管制度》《用能设备管理制度》《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节能管理规定,从建章立制、宣传引导、明确责任等方面推进单位节能管理工作。她带领的财装团队多次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先进集体”。

  

  

  工作之余,赵玉梅加入当地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家中,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社区,她是一群孩子的“妈妈”。

  除了日常开展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赵玉梅还承担起社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联系该县心理教育协会为需要帮助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常把孩子比作花朵,花朵的绽放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呵护。”赵玉梅说,从事志愿服务让她认识到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安全防范意识缺失的危害性。2019年,她主动报名成为沭阳县某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又挑起了为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的担子。

  赵玉梅很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就更忙了。强然没有走上战“疫”一线,但她的上班时间却延长了不少。每日清晨,她早早来到单位,为同事测量体温,协调法警加强外来人员管控;每天晚上下班后,她带着工作人员对办公办案场所、电梯、卫生间等进行消毒。

  

  

  这个春天,赵玉梅与单位里的玉兰彼此见证,她见证了它们的绽放,它们见证了她的繁忙。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