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思想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21-10-21 17:3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奥洲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一个人,而且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这段话摘自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才意识到:毅力,对于一个人一生是有多么大的影响。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受尽了歧视,但他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自强不息,勇敢的参加了革命,最终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终于炼成了真正的钢铁。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磨炼坚强意志,矢志艰苦奋斗。”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保尔·柯察金一样,坚定理想,磨炼意志,勇于追求,永不言败,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其实蕴涵的道理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品味。钢铁要经过高温烧灼和低温冷却才能炼成,而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也绝不会一帆风顺。“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一定会遭遇挫折和苦难,只有坚定理想,磨炼意志,勇于追求,永不言败,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才会见到胜利的曙光。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追逐理想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生命也只有经历失败的磨砺、不断奋斗和攀登的历程,才能是永恒的生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坚定信念和意志,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