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检察:“红马甲”助力社会治理
2021-08-16 08:5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请志愿小队对接结对共建小区服务保障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结合全县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干警进社区、进万户,参与社区防疫,聚焦群众司法需要,做好为民服务。

哪里有需求,志愿活动就到哪里

8月4日,该院两个党支部与城东社区两个小区党支部签订《“聚焦急难愁 支部进小区”结对共建协议书》,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同时,结合近期防疫工作需求,及时为两个小区送去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矿泉水等防疫物资,组织15名干警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小区入口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对未佩戴口罩居民进行劝解,发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普法教育宣传册,受到社区群众的欢迎。同时,该院在两个小区分别确定1名小区联络员,随时组织干警投入小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相关活动中去。

“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到哪里去。”该院志愿活动负责人李凌云表示,全院共组建8个志愿小分队,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无论是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普法宣传,只要‘能上’我们就会及时组织。”

将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网格检察官’要做得好,首先是要‘融’进社区里。”该院机关党委书记王竹巍介绍,6月份以来,该院结合“三官一律”进社区,建立“一社区一检察官”机制,组织52名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每人对接2至3个小区,在社区公示联系电话,为全县各个小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动员97名在职党员主动进社区登记,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等工作,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近年来,该院检察干警在志愿服务中积极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细微事”。在社区服务时,检察干警发现某小区太阳能被风吹落,威胁到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立刻调查了解到太阳能热水器因年久失修、固定装置松动脱落导致坠落;发现部分小区存在下水井盖缺失的现象,影响居民“脚底下”的安全。该院遂向沭阳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开展专项排查,及时将全县各小区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清理到位,守护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

立足职能打造“金牌”志愿服务队伍

该院一直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金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队伍。

近年来,该院推动40余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建设“一个云平台、一个公众号、一个教育基地”。其中,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平台涵盖亲职教育、社会救助、法治课预约等10余项功能,覆盖全县176所公办中小学和村小,该院录制的《拒绝校园欺凌》《朋友》等法治教育课,有80余万中小学生及家长在线观看。同时开通“沭阳未检”公众号订阅人数达3万余人,发送各类信息700余期,为青少年长期在线普法。该院牵头建设的青少年法治关爱体验基地占地约2000平米,是江苏“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有3万余名孩子到基地接受过法治教育。

一次次的实践、一次次的试水突破,该院一直引领着全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2021年来,全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会议在沭召开,该院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编辑:韩旭